春春伊嘉凡沐磊
纯白的荣光是我唯一坚守
要做最坚定的伯爵

【脑洞系列小短篇】贴身保镖(二十)

LOFTER上的韶华流年(目录

 

靖佩瑶一边大脑高速运转一边浑浑噩噩的打开了自家的大门,正好跟一个从自家厨房里走出来的陌生的娃娃脸打了个照面,一时间有点糊涂的退了半步,看看熟悉的玄关确认这是自己的家。

“你就是墨哥的室友吧。”娃娃脸鼓鼓的腮帮子动了几下,咽下了口中的东西说道,“我是墨哥的同事,帮他送资料回来的。”

“哦。”靖佩瑶冲着眼前剑眉星目却不失少年气的人本能的点了点头,反应过来后又加了一句道,“辛苦了。”

“瑶哥,你回来了。”听到声音的秦子墨戴着工作时的眼镜,手上拿着只小蛋糕从客厅走了到了玄关处。

“嗯。”还拿捏不准眼前人身份的靖佩瑶惜字如金。

“那墨哥我就先走了。”少年打量了一下靖佩瑶也明白了他的顾虑,主动开口道,“明天办公室见。”

“好的,路上小心哈。”秦子墨把人送到门口说道。

“新同事?”靖佩瑶看到秦子墨把门关上后,一边脱外套一边问道。

“算是吧。”秦子墨点点头,把最后一口小蛋糕送进嘴里说道,“他是外派记者,最近回国休整等待岗位调整,就被借调过来跟我搭档了。”

“跟你搭档干什么?”靖佩瑶一边说一边走到了客厅,眼见着茶几周边成摞资料吃了一惊,“你这是把档案室搬了回来?”

“那些各部门有消息来源的前辈们都出去打探消息了。”秦子墨擦干净手跟着靖佩瑶走到了资料堆前说道,“留下我们这些新手们查找可能相关的背景资料。”

“那你准备怎么查?”靖佩瑶拎起最上面一份文件看了看问道。

“有两个方向。”秦子墨推了一下眼镜,站到自己准备好的白板前说道,“第一,是根据相关渠道获得的有关资料,事发前,同时出事的文秘发现了演讲稿中有一处【用词不当】,照理说韩先生演讲稿在你们办公室过审了那么多遍,不可能没发现这么明显的问题,所以这个肯定是有意为之。”说话间,秦子墨在白板上写下了【用词不当】四个字,“只可惜,没人知道具体是哪个词。”

“我好奇的是这个相关渠道是什么。”靖佩瑶双手抱于胸前看着白板说道,“这个案件还在调查中,相关细节竟然这么快就泄露了。”

“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秦子墨站在白板前摇了摇头说道。

“那第二个方向是什么?”靖佩瑶点点没再追问【相关渠道】,转个问道。

“韩老师的身世背景。”秦子墨转身在白板上写下了【韩】这一个字。

“伯哥的身世背景?”靖佩瑶走到沙发处坐下,向后半仰着问道,“伯哥的信息算是半公开的了,有什么好查的?”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些信息。”秦子墨摇摇头,走到靖佩瑶身边坐下说道,“韩老师的信息链是完整的却是孤立的,我查的清楚他小学的同桌却查不到他父母的消息。所以我怀疑,被封存的信息不是韩老师的,而是他父母的。”

“有点意思。”靖佩瑶坐直了身体认真的发问道,“那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伯哥之前的成长信息都是后来编造的。”

“我也有过这种猜测。”秦子墨竖起一根手指在靖佩瑶面前摇了摇说道,“但是,我翻看了韩老师的各种采访,其中也提到过不少他过往的经历——有细节有内容,所以是真实的。”

“继续。”靖佩瑶扬了一下下巴示意道。

“所以我列出了一条韩老师的成长地理线。”秦子墨拿住了自己的笔记本展示给靖佩瑶说道,“然后在此基础上寻找跟法务和医务相关的、在九到十年前身故的韩姓夫妇。”

“没有编造身世但可以改名吧。”靖佩瑶一边翻着秦子墨的笔记本一边说道。“为什么那么肯定是姓韩呢?”

“我觉得以韩老师的性格。”秦子墨用笔抵着下巴想了想说道,“可能改名,但绝对不会改姓。”

“那法务和医务相关呢?”靖佩瑶抿了抿嘴唇,听着秦子墨几乎全中的猜测问道。

“韩老师本科是国际关系、研究生专攻经济贸易。”秦子墨拿起一叠他做过标记的资料说道,“虽然国际关系的专业课程中也会涉及法律法务的部分,但韩老师对这方面的了解已经接近专业水平了,另外就是他在即兴演讲和座谈中涉及到的医疗方面的内容——这些若不是专业学习的话,那就是家庭成长中的耳濡目染了。”

“那你都查到了什么?”靖佩瑶接过秦子墨手上的资料看了看后问道。

“NOTHING。”秦子墨摇摇头说道。

“那就是说你的推测中哪里出了差错。”靖佩瑶放下资料说道。

“不,这恰好证明我的推测都是对的。”秦子墨拿起自己的笔记本翻到下一页,点点自己写下的关键词说道,“所以我才什么都查不到。”

“OK。”靖佩瑶看了秦子墨片刻后说道,“秦大侦探你继续努力吧。”

“瑶哥。”秦子墨伸手拉住意欲起身的靖佩瑶说道,“瑶哥,你能不能给我点内部资料啊。”

“什么资料?”靖佩瑶顺着秦子墨的力道又坐了回去问道。

“你能帮我看看这份演讲稿中到底是哪里【用词不当】吗?”秦子墨递上了当天韩沐伯的演讲稿问道。

“OK。我看看。”靖佩瑶点点头接过演讲稿。

“还有。”秦子墨继续拉住靖佩瑶说道,“瑶哥,你认识韩老师多久了。”

“为什么这么问?”靖佩瑶没有回答,反问道。

“若你们的交集是从韩老师读了苏先生的研究生算起,最多不过是五年前的事。”秦子墨向前倾了倾身子、盯着靖佩瑶一字一顿的说道,“可我觉得,你跟韩老师像是认识了十五年的样子。”

“十五年?”靖佩瑶挑了挑眉,对这个具体数字提出了疑问。

“我本来想说二十五年的,可是二十五年前你还没出生。”秦子墨坐回了原位置,带着小奶音有点撒娇的意味说道,“瑶哥,你到底认识韩老师多久了。”

“二十三年。”靖佩瑶靠回了沙发靠背说道“如果除去前面我不记事的那几年,也起码有二十年了吧。”

“那你应该知道不少吧。”秦子墨激动的拿起自己的记事本问道,“可以透露些什么吗?”

“你也知道你查不到的其实都是机密档案吧。”靖佩瑶看着秦子墨将要炸毛的表情,摸摸他的头示意稍安勿躁,“但是今天我可以回答你一个问题。”

“那……”秦子墨眼睛转了转,决定先问最根本的问题,“那韩老师的父母当年到底出了什么事?”

“当年……韩伯父是公诉检察官,”靖佩瑶没想到是这个问题,顿了顿还是回答道,“那天是伯哥高考的最后一天,本来约好了等伯哥考完试一起吃饭的,但是散场一个多小时了,我们还没等到原本该去考场接伯哥过来的韩伯父夫妇。”

“后来呢。”秦子墨趴在神色不虞的靖佩瑶身边问道。

“后来,董姨丈。”靖佩瑶看了秦子墨一眼解释道,“就是董队长的父亲,接到了报警电话,我们过去时,伯哥已经在门口的血泊里站了两个多小时了。”

“为什么?”秦子墨惊讶的瞪圆了眼睛,“调查结果是什么?”

“不知道。”靖佩瑶摇摇头说道,“案子才调查了一个星期,当时的案件负责人董姨丈就出车祸了,同车的小姨也……”靖佩瑶平复了一下心情才继续说道,“后来这两起案件被一起定性为有组织犯罪势力的报复行为,之后事情的焦点就聚焦到了肃清黑恶势力上了。”

“舆情引导。”秦子墨点点头,“这更说明内情不简单,那当时韩检察官在处理什么案子?”秦子墨又向靖佩瑶的方向倾了倾身问道。

“我当时也不过十三四岁,怎么能可能知道?”靖佩瑶眼睛望着前方放空着,抬手揉了揉秦子墨的头发说道。

秦子墨抬头看了一眼靖佩瑶的表情,察觉到了他现在心情很糟,便也没再说话,只是伸手拍了拍他示意安慰。而两人静谧的氛围却被一声腹鸣打断了。

“瑶哥,你没吃晚饭?”秦子墨努力了一下,还是笑了出来,仰头看着靖佩瑶问道。

“没来得及。”靖佩瑶有点不好意思的点点头,原本中饭吃的就心不在焉,一下午在那个北郊的小院里连水都没喝过,刚刚在回程的路上又在一直思考该说什么说多少,也没来得及吃东西,一直到现在自然是腹中空空了。

“我去冰箱看看还有什么。”秦子墨穿上拖鞋从沙发上起身说道。

“对了。”靖佩瑶看着风风火火的秦子墨心情也鲜活了几分,“刚刚那个娃娃脸吃的是不是我放在冰箱的奶油小方?”

“嗯~~”秦子墨挠挠头,想到那被消灭的一盒中也有自己不小的战绩,“要不我去给你煮碗面?大晚上的吃奶油太腻了。”

“好,麻烦你了。”靖佩瑶笑笑。随手翻翻秦子墨的调查资料,不由为他相当不俗的调查推理能力担忧,起身走到厨房门口,看着秦子墨忙碌的背影开口叮嘱道,“那个,你在调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安了安了。”秦子墨回头冲靖佩瑶笑笑说道,“就我那个搭档,你别看他是个娃娃脸,人家可是战地记者的配置,正儿八经的散打高级段。”

 

秦奋依着地图上的指引再次来到了三天前曾经来过的庄园门口,车到第一道哨卡时不由自主回头看看这次空空如也的后座,本以为这次恐怕是白走一趟了。结果守卫上前看了一眼后,跟秦奋打了个招呼便示意让他进入了。

到了第二个哨卡处,上次见过守卫仍是直接拉开了副驾驶的位子坐了上来,转头冲仍在困惑不解的秦奋笑笑道,“晚上好,秦队长。这次也是直接停到门口吧。”

秦奋在门口停车,将钥匙交给上来泊车的人后跟着等在门口的秘书模样的人走了进去。

“你资料带来了?”昨晚刚见过的苏女士现在换上了一套休闲套装仍是明艳动人,在秦奋走进起居室时抬眼看了他一眼后问道。

“什么资料。”秦奋皱皱眉头反问道。

“那你为什么来这里?”苏女士放下手中的红酒杯轻轻侧了一下头问道。

“这里是沐伯近期行程中唯一没有上报的地方。”秦奋看着向自己走来的苏女士说道。

“沐伯?”苏女士饶有兴趣的重复了一下秦奋的称呼,用涂着熟透了的车厘子红色指甲的手捏着秦奋的下巴打量了他的脸一番后说道,“看来已经有人找过你了。”

“你说的资料是什么东西,刚刚侵入我家的是什么人。”秦奋的头随着苏女士的动作来回转动了两下,目光却直直盯着她问道。

“首先我要声明一下。”苏女士放开了秦奋的下巴走回到刚刚的座椅下坐好说道,“昨天爆炸事件中受伤的文秘是我的人,但这次的事故不是我做的。”看了一眼秦奋的表情后又说道,“他当时给佩瑶打的电话是被我让人拦截下的,佩瑶没有说谎。”

“为什么?”秦奋抿了下嘴唇说道。

“你听说过沐伯父母的事吧?”苏女士换了姿势,右手支着下颚继续说道。

“知道一点。”秦奋点点头承认道。当年的案件虽然被封存了,但作为系统内部的大案还是人尽皆知的。

“当年韩检察官作为公诉人,在查阅涉案单位的财务资料时通过行文中特殊用语的习惯找到了幕后保护伞和资助方的线索。”苏女士用手指点着扶手说道,“于是他带着整理出来的资料去找了一个他十分信任的经济学家咨询,可惜,他信错了人,不到半个月他们夫妇就出事了,那份资料也下落不明。”

“这跟沐伯有什么关系,他当时也不过是个刚高考完的学生。”秦奋费力吞咽了一下后说道。

“当时的确所有人都认为没什么关系。”苏女士挑了下眉说道,“但是大约两个月前,在沐伯办公室一个经济问题的内部讨论会上,他在发表观点时用到了一个【过时的专业用语】戳到了有心人的痛点——一开始只是恐吓威胁,后来就逐渐升级到了枪击和爆炸。”

“这些你一直都知道?”秦奋用力几个深呼吸后开口道。

“当然不是。”苏女士摇摇头,“只是这些年来慢慢了解到的。”

“那你这次回国的意图到底是什么?”秦奋看着苏女士说道,“是来拨乱反正的还是助纣为虐的?”

“我每年都会这个时候回来。”苏女士轻笑一下说道,“祭拜故人。”

“故人?”秦奋微皱了眉追问道。

“我特别讨厌夏天,尤其是六月的夏天。”苏女士转开了目光,给自己到了一杯酒说道,“我在六月的一个星期内接连失去了最亲密的闺蜜和最疼爱的小妹。”

“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秦奋看着已经不想再理会自己的苏女士说道,“那个韩检察官十分信任的经济学家是谁?”

“是一个他以为可以托付子侄的人。”苏女士一口闷下杯中的酒后站起身来说道,“送秦队长回去吧。”

 

PS:又是韩老师只出现旁人对话中的一更……

原本以为十更内能结束战斗的短篇写了二十更了还没进入结局部分……越拖越长、越写越多……今天抽卡抽到了韩先生,所以,来一更~~~~

韩沐伯,加油啊!!!!

 

评论(3)
热度(17)

© 诗酒趁年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