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春伊嘉凡沐磊
纯白的荣光是我唯一坚守
要做最坚定的伯爵

烟雨任平生——第三篇 江山如画,拂衣五湖笑白马西风(十一下)

更前啰嗦两句:又忘记给出场的配角起名字了……现在又难以描述了……就在这里说明一下,那个两个郭子凡安排给赵磊的两个侍卫的名字……楼主记得两人应援色是湖蓝色和淡紫色,于是就简单的命名为青影和紫影了。前文中回去给郭子凡和韩沐伯传消息的是紫影,留下护卫赵磊和焉栩嘉的是青影。

另外称呼问题,他二人以及之后可能出现的若干人等,都是郭子凡训练出的影卫,他们称呼郭子凡为主人,赵磊为公子,其它人带姓称呼,比如韩沐伯为韩公子,以此类推。

 

(以下正文:)

 

赵磊接过青影不知从哪里找来的素色大氅披到了焉栩嘉身上,转身问道“现在宫内情况怎么样了?”

“李自成的人仍在四处搜寻殿下的下落。”青影看了看一旁小憩的焉栩嘉又低声说道,“李自成说是要【礼葬】陛下收敛,已派人去万岁山了。”

“知道了。”赵磊顺着青影的目光又看了一眼焉栩嘉,轻叹一声,又问道“那宫外的情况怎么样了?”

“刚刚看到紫影那边的信号,他已见到主人,汇报了宫内的情况。”青影看着眉头微皱的赵磊赶忙补充道,“现在我们这边不方便贸然发信号,恐引来乱军。不过公子放心,主人定会尽快前来的。”

“嗯,我相信他会尽快来的。”赵磊微微扬了一下嘴角,“现在已经很晚了,估计他们也不会再有什么行动了,你也稍微休息下吧。”

看着青影纵身跃上一旁的高树,隐身在了树冠中,赵磊回到焉栩嘉身边帮他裹了裹身上的大氅,感受到手下仍在微微颤抖的身体,也只能伸手将他拉入怀中轻轻的拍哄着。

 

虽说焉栩嘉是一国储君、也算是在这后宫明争暗斗之中长大,见多了天子一怒、勾心斗角,自己也算是杀伐果决、临危不乱的性子。可他毕竟还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国破即家亡,更亲眼看着自己的父皇执剑杀了母后,还被溅到了一身血,任谁都无法不受冲击。

所以当众宫人在殿外嘈杂的喧闹四散逃命时,焉栩嘉只能浑浑噩噩的被赵磊一路拉着往西华门赶去。可惜还未等他们赶到,紫禁城的个各城门都被李自成的人掌控了、团围了起来大肆搜寻皇室子弟。紫影和青影二人看到无法直接带赵磊、焉栩嘉两人出宫,便商议让紫影先行出宫向郭子凡传信,留青影守卫两人。

眼看无法从西华门出宫,三人便在紫荆城西北角的钟粹宫落脚,虽说之间李自成的人也几次搜查过这里,但是作为人生前八年一直待在这个小院子里的焉栩嘉自是比他们清楚地多哪里可以躲藏,三人也便有惊无险的在钟粹宫中迎来了崇祯朝最后一天的夜晚。

 

“磊哥。”窝在赵磊怀中的焉栩嘉动了动身子,轻声唤回了赵磊的遐思。

“怎么了,嘉嘉。”赵磊有点担心地又将焉栩嘉身上的大氅裹紧了,大概是受了过度惊吓的缘故,焉栩嘉一直有点发烧的样子。“现在有没有哪里难受。”

“磊哥,你看到那棵树了吗?”焉栩嘉像没听见赵磊的话一般自顾自的说了下去。“我五岁时就能怕上去了,那时候整个钟粹宫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就会躲上去,送饭的嬷嬷找不见我就会去请母后,这样我每日就可以多见母后一次了。这个院子里大大小小有好些角落,那时候宫人们也甚少理会我,我就自己跟自己躲猫猫玩,有一次我就藏在我们现在在的这个壁龛里睡着了,他们都没找到我,母后急坏了,又不敢禀告父皇,接过还是白澍哥寻着我随身荷包里的药香味找到的我。”

赵磊环顾了一下现在两人所处的狭小阴暗的空间,难以想象一个五六岁的小孩独自一人在期间该有多惶恐。

“磊哥,你说我以前待在这个院子里的时候总是想着要是自己的父亲不是皇上就好了,现在待在这个院子里怎么还是会想他呢?”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的焉栩嘉还在不停地自言自语。“你说是被剑砍死比较痛苦还是上吊自杀比较痛苦?我私心希望后者比较痛苦,母后已经为父皇吃了那么多的哭了,不希望她死得都比父皇痛苦。”停顿了一会后,焉栩嘉的声音中又带上了哭腔,“可是,她是被父皇砍死的,心里应该更苦吧。”

“嘘,嘉嘉,先不要再想了,闭眼睡一会好不好。”抱着焉栩嘉的赵磊除了安慰的轻拍小孩的背之外也想不出其他的好办法,只好尽量先将人哄睡。

“母后真的好辛苦。”可惜小太子完全处于一种发烧中的亢奋期,有一种想要将之前一直憋在心中的话讲出来一般絮絮叨叨的说个不停,“母后是天启年间被封的信王妃,那是父皇并不得势,勉勉强强算是八抬大轿,但也被京中权贵们嗤笑了良久;后来父皇登基,虽立封母后,可也同时册封了田贵妃,贵妃恃宠而骄,经常在后宫给母后添堵;再后来我出生了、之后又有了二弟、三弟,母后又开始费劲心力保护我们三人,为此没少跟田贵妃怄气,可是二弟还是早殇了,现在我也弄丢了三弟……”

赵磊在一旁抱着小太子,尴尬的听着天家私隐,不好开口,只能默默的轻拍着焉栩嘉,等他慢慢的苦累了昏睡过去。

 

“磊哥!”被韩沐伯敲晕的郭子凡虽然因战事已有两三天未睡过,但还是在子夜前被内心的不安惊醒了。

靠在郭子凡床头的同样两三天未休息过的韩沐伯也清醒了过来,按住了挣扎要起身的郭子凡。

“韩沐伯,你放开。”郭子凡大叫着挣脱着,“现在磊哥被困在那里下落不明,我要去找他。”奈何韩沐伯锢得甚紧、不肯放手,郭子凡也渐渐地消了力气,只是嘴上仍不停地说着,“磊哥还在里面,沐伯哥,你让我去找他。”

韩沐伯看着渐渐安分下来个郭子凡,也卸下了手上的气力,“子凡,你现在这个状态怎么去救磊哥?我刚刚都能轻而易举从背后成功偷袭你,你怎么出去找他?”韩沐伯看看眼前耷拉着头的郭子凡也不忍心再多说,“我已经派人进宫去找了,现在天已经黑了,他们应该暂时是安全的。”

郭子凡心下明白韩沐伯定不会轻易让如此焦躁的自己出去找赵磊,便摆出一副平静下来的样子糊弄韩沐伯道“沐伯哥,刚刚是我一时过于心急了。”

“别想糊弄。”一眼看穿郭子凡把戏的韩沐伯并不买账,“现在叛军也在找他们,暂时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若是摸黑去找,我们又没人熟悉宫中地形;若是执火明杖的去找,又恐会连累他们暴露。我知你心急,明天天一亮,我陪你进宫去找。”

郭子凡看这招不成,也明白韩沐伯说的是对的,可心中的焦虑让他坐立难安的想起来折腾,正在两人别扭的在屋子里盯着对方时,紫影从外面匆匆进来,道“白公子来了。”

两人闻言俱是一惊,不知道这兵荒马乱中白澍为何还到处乱跑,但也立马起身,刚整了一下便看见白澍急急忙忙的踏进屋来。

“你们有嘉嘉的消息吗?”白澍连招呼都省了,直接开口问道,“我的人一出乾清殿便被和嘉嘉冲散了。你们呢?有磊磊的消息吗?”

看到也是为同一件事情而来的白澍,郭子凡和韩沐伯的心又被悬起来了几分。郭子凡带着几分气恼的朝紫影点了一下头“你跟白公子说一下当时的情况。”

“你是在西华门附近跟他们分开的?”白澍重复的声音带着几分激动之色。

“怎么白公子知道他们会在哪里?”韩沐伯立马反应过来的,惊喜的追问道。

“我知道一个地方,大概你们可以去仔细找找。”白澍一边说一边拿出下午刚刚画好的钟粹宫及附近的地图放到桌面上展开。“钟粹宫,在宫城的西北角上,在东宫讲读课设立之前嘉嘉一直住在那里,若是现在他们需要什么藏身之处的话,我猜嘉嘉会带磊哥躲在这里。”

“这些红圈是什么?”韩沐伯一边细细查看地图一边指着图上问道。

“以前嘉嘉喜欢自己玩躲猫猫,”白澍开口解释道,“经常躲到宫人们都找不见的地方,我从这几个找到过他。”

韩沐伯将图纸仔细看过两遍后,拿了起来意欲收入怀中,“我现在就带人进宫去找。”

“我也去。”郭子凡一边说一边努力去拿韩沐伯手中的图纸。

“我还是那句话,在你真正冷静下来之前都给我待在这里。”韩沐伯用难得的疾言厉色喝止郭子凡道,可说了两句后又不禁软下心来温言相劝道,“现在紫禁城中满是叛军,稍有不慎,都可能给磊哥带来危险。”

“那沐伯哥……你……你一定要……”郭子凡听了韩沐伯的话也不再多强求,扯着韩沐伯的衣袖、咬着下嘴唇喃喃的说道。

“我知道了。”韩沐伯拍拍郭子凡的肩膀,“你放心,我一定把磊哥毫发无损的带回来。”说罢,又转身面向白澍道“劳烦白公子在此看着子凡,如有必要直接放到。”

“我知道。”白澍点了点头,“你也要多加小心。”

韩沐伯冲二人点了点头,说了声“走了。”便带着紫影趁着子夜的夜色运起轻功往紫禁城去了。

 

“有人来了。”赵磊跟焉栩嘉靠在壁龛小小的空间中将将迷糊一阵,青影便悄悄走进壁龛轻声提醒道,说罢便隐身在壁龛一旁的屏风后放轻呼吸。

“该就是这里。”韩沐伯轻声说出的五个字让壁龛内的赵磊和屏风后的青影都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

“属下参加韩公子。”青影轻轻从屏风后移出,上前相认道。

韩沐伯看到青影也是长舒一口气,起码说明真的找对地方了。“赵磊呢?”

青影向韩沐伯施过礼后便招呼紫影一起上前挪开挡在壁龛前的佛像。

“磊磊,怎么样,你哪里受伤了?”韩沐伯一见佛像挪开立马上前,就着不甚明亮的月光也看得分明赵磊身上的血污。

“沐伯哥。”乍见韩沐伯,一直努力保持镇定的赵磊声音也难免微颤了,“我没事,这不是我的血。”

韩沐伯伸手将蜷缩在壁龛里两三个时辰了的赵磊抱了下来,慢慢的放在地上,一边俯身帮他揉着腿一边轻声问着“腿麻不麻,能不能站起来。”

“麻。”就像一直努力坚强的小孩终于看到了能为自己包揽一切的大人后难免撒娇一样,赵磊也不免俗的语气中带了三分委屈。

被一番动静弄醒的焉栩嘉呆呆的看着韩沐伯宠溺的帮赵磊揉腿,回忆当时白澍找到自己时也是这般把自己抱了下来,小心呵护着,看着看着不由心生羡慕。

赵磊说完那句【麻】之后也有点不好意思,四处游荡的目光正正撞上了一脸羡慕的看着自己的焉栩嘉,伸手碰碰韩沐伯道,“沐伯哥,那就是嘉嘉。”

韩沐伯回头看了一眼还团坐在壁龛中的焉栩嘉,起身也将他抱了出来,看着焉栩嘉满身的血污,感受着手下隔了好几层衣服都明显发热的身体,不由轻声问道“你哪里受伤了,怎么都发烧了,哪里难受?”

安心窝在韩沐伯怀中的焉栩嘉睁着眼睛望着韩沐伯摇了摇头,并不说话。见此情形,韩沐伯也没在多问,看来两人应该都没受伤,不过怀中的焉栩嘉应该是惊吓过度了。

“磊磊,现在能站起来了吗?”看着接替了自己、帮赵磊按摩小腿好一会的青影和紫影,韩沐伯开口问道。“我们现在最好尽快出宫,省的再生事端。”

“我没事了。”在青影和紫影两人帮助下站起身来的赵磊左右活动了一下,看了看窝在韩沐伯怀中、抓着韩沐伯前襟不放的焉栩嘉,赵磊开口道,“我这有青影和紫影,你顾好嘉嘉即可。”

众人稍作休整,便由韩沐伯抱着焉栩嘉、青影和紫影驾着赵磊趁着夜色一路向西出了紫禁城,回到了城西的李宅。

 

对坐在外院桌前的白澍和郭子凡各自无言的等着消息,白澍躲在袖子里的手不停的敲击着自己的大腿,郭子凡合抱在胸前的手不自在的掐着自己的胳膊。院门外一众人等匆匆而来的脚步声在他两个耳中犹如天籁。

郭子凡麻利上前开了院门,放抱着焉栩嘉的韩沐伯闪身进来,自己只看得到被青影和紫影扶着的赵磊。

“磊哥,你怎么样,哪里受伤了?”看到被扶着进来的赵磊,郭子凡又喜又惊,匆忙上前查看道。

“嘉嘉,你怎么样,哪里受伤了?”看着被抱进来的焉栩嘉,白澍又急又吓,忙不迭的上下检查道。

 

PS:今天一天楼主都过得忐忑不安,想着今天春春掌门的《生》发布,沐沐会更新微博吗,一天刷屏无数次,都搞不清楚是希望他更还是不希望他更了。不过据说沐沐今天的飞机回山东,应该没空更新微博吧……我是该窃喜呢还是做好明天继续更文的准备呢?自从立了那个FLAG之后,楼主陷入了即殷勤盼望沐沐更微博,又担忧自己来不及更文的自我纠结之中……只能努力努力在努力了,沐沐若是日更微博,大不了就像这两天一边熬夜日更文咯。

韩沐伯同志,一定要加油加油再加油!!!!

评论(4)
热度(8)

© 诗酒趁年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