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春伊嘉凡沐磊
纯白的荣光是我唯一坚守
要做最坚定的伯爵

烟雨任平生——番外篇 夜泊秦淮,曲终人散原是大梦一场(一)

番外篇前都多啰嗦两句吧,此文所在的时间点大约是1644年中,春春伊嘉凡沐磊五人成军,效力南明朝廷起。算是对于文中忽然出现的秦奋的故事的一个交代。

由于一直关注着沐沐,所以觉醒团综什么的也是一集不落,正如曾是惊鸿照影来大大所说的,终于不再是【三人故事中没有名字姓名】的人设了,闹腾也好、搞笑也好、主角是沐沐就很好。

想到写这篇番外是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题目竟然是【关于韩沐伯招人体质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实在是觉得文风跑偏太多,还是决定换成现在这个正常些的标题。

以下正文:

 

正值九月,又逢休沐,羌管弄晴,士大夫宴饮的场面好不热闹,真真的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只身一人赴宴的韩沐伯端着一副恰到好处的微笑在众位一心只想风花雪月地听萧鼓、赏烟霞的【高位】者间游走一番,心中难忿却又知情识趣的走到无人的游廊间坐下,看着气氛无异的酒筵歌席轻叹一声,端起手中的酒杯刚放到嘴边又嫌弃的移开了。

“是吧,我也觉得这酒没什么好喝的。”韩沐伯闻声抬头,见是上次宴饮中偶遇的秦氏商行的当家大少正隔着美人靠看着自己。

“看什么,不记得我了?”秦奋看着只盯着自己不说话的韩沐伯,用折扇抵着自己的下巴笑问道。

“怎么会不记得。”被提醒的韩沐伯放下酒杯,露出了今日宴上第一个真心的笑容道,“秦大少嘛。”之前虽只是匆匆交谈过几句,却也觉得是个难得的妙人。

“秦奋就好。”秦奋笑嗔一下,收起手中的折扇,左手一撑,翻身坐到韩沐伯一旁,扫视了一番对面的纸醉金迷,不着痕迹的皱了一下眉头道,“上次就觉得你很是不喜这种宴饮,怎么又来了呢?”

“那你呢?”韩沐伯苦笑一下避而不答,转头看着一脸嫌弃的看着不远处众人的秦奋反问道,“这种宴饮你不是能避就避的吗,怎么也来了呢?”

“我要不来,你不是要无聊死了。”秦奋收回目光,轻摇着折扇挑眉看着韩沐伯说道。

“呵呵。”韩沐伯笑着端起刚刚放下的杯子掩饰着不知如何接口的尴尬。

“别喝这个了。”秦奋站起身来,摇了一下韩沐伯的左臂道,“一股子脂粉味。”

“当心洒了。”不提防被秦奋这么一晃的韩沐伯一脸惊恐的看着自己手中的酒杯道,生恐被其中摇晃不定的液体溅到。

“没事儿。”秦奋继续晃着韩沐伯的胳膊道,“走,带你去个有意思的地方喝好酒去。”

“好好好,你先松开一下。”韩沐伯把已经漾出大半杯酒的酒杯放到桌上后也站了起来,回头看了一眼将过中午就已经醉意阑珊的众人,毫不留恋的跟着秦奋走出去了。

 

“我跟你说,这是我最近发现的一家特别有意思的小酒馆。”秦奋一路拉着韩沐伯熟练的穿行在南京的青石街巷中,“这家老板特别会酿果酒,基本上时令的水果都能被他酿成酒,上次我在他家尝过了樱桃酒和西瓜酒,真叫一个特别。”

韩沐伯一路都带着不曾消退的笑意听着秦奋不停的推荐着小酒馆的佳酿,并时常在路过某个商铺门口时也不忘插一句【这家店的某某也很不错】。韩沐伯自认为见过不少人了,但像秦奋这样把生活过的如此热闹、有趣又有活力的还真是让人移不开眼睛,大抵他是个真的热爱生活的人吧。

“呶,就是前面这家。”秦奋指了指近旁的门面道。

韩沐伯闻言跟着秦奋踏进了店铺的门槛,轻嗅了两下道“我记得你跟我说的是卖果酒的小酒馆呐,这里面怎么一股醋味?”

“是啊,好奇怪。”秦奋也闻到了不同于一般香醋的醋味,有点疑惑的左右观望着。

“怎么样,李掌柜的。”一道带着点奶音的男声从后厨方向传了过来,“这一批都是上好的时令果醋,你这边拿回去,让大厨不管是做秘制酱料还是冷盘刺身时都用它,绝对都是南京城里独一份,绝对能成为酒楼的招牌特色。怎么样,还像上次一样跟你个友情价?”

秦奋听着这越来越近的耳熟的声音有点好气,将扇子别在腰间,两手抱胸的站在后厨通往前店的通道屏风前。

“这个,好说好说。”对话中的另一个声音说道,听声音已经走到了跟韩沐伯、秦奋两人一道屏风之隔的地方了。

“行,那就这么说定了。”随着前一个声音再次响起从屏风后走出了三个男子,走在最前面那个一副商人打扮的人李掌柜在看到秦奋时明显一顿,然而紧随其后的那个面容如画的青年却正扭头向走在自己身后的青年邀功继续道,“瑶哥,你看我都说没问题了,不用担心了。”因为开心音调有点上扬的青年明显没有注意到前面的情况。

“嗯,好的。”走在最后那个剑眉星目的青年有着一副出乎意料却又情理之中的好嗓音,却在说话间带着担心和犹豫,“可是,李掌柜,这个…果醋…是真的可以入菜有用吗?”

“那个……”李掌柜的声音中明显有了几分含糊道,眼神不住在秦奋和自己身后的奶音公子之间摇摆。

察觉异状的奶音公子抬头看到秦奋时也明显有几分惊讶,但是瞬间换上小动物一般的眼神望向秦奋,秦奋值得宠溺的笑着瘪瘪嘴,冲着李掌柜点了点头。

“那个自然是可以。”得到秦奋首肯的李掌柜明显恢复了之前的底气,“现在正值酷夏,酒楼里冷盘刺身总是少不了的,这果醋正有用处。”之后又有点像故意解释一般道,“再者这果醋不同于一般的香醋或是别家的果醋,中间还带着隐隐酒香,用它做的酱料已经是我们酒楼的密制法宝了。只要靖公子像之前一般只供我这一家就好。”

“好的好的,没问题。”听到李掌柜的解释后,走在最后的【靖公子】终是放下心来,客气的答应着。虽然有点疑惑秦奋、秦子墨和李掌柜三人之间的机锋,但还是礼数周到的跟李掌柜定好来取货的时间后又亲自将人送出门去。

 

“大哥,你怎么还逮人逮到这里了?”眼看李掌柜离开后,那个说话自带奶音效果的小公子有点不高兴的瘪瘪嘴坐到临近的凳子上冲秦奋似嗔非嗔的抱怨道。“让我知道是谁给你通风报信的定要让他好看。”

“你这还有理了?”秦奋上前戳了那人的脑袋一下道,“你不是今日替母亲去大报恩寺还愿上香去了吗,怎么跑到这里了。”

秦奋未等他回话,便转身向韩沐伯介绍道,“这是舍弟秦子墨,最是淘气,让韩兄见笑了。”

“哪里哪里。”韩沐伯饶有兴趣的看着他们的兄弟互动,笑着说,“在下韩沐伯,秦小公子既有难得的少年天性,又能如此独到的生意眼光,佩服佩服。”

“就是嘛。”听到韩沐伯的话后,秦子墨像打了鸡血般站了起来,“你看人家沐伯哥一下子就能发现我的优点,还夸我,就你觉得自家弟弟只会淘气。”

“好了好,知道你能干。”秦奋有点无奈地笑着拍拍秦子墨的肩膀,把他按回凳子上坐好继续问道,“回到上一个问题,你不是今日该在大报恩寺上香吗,怎么在这儿?”

“上香嘛,能需要多少时间。”秦子墨心虚的摇了摇身子,扭头寻找自己的盟友,“上好香,我就跟着瑶哥回来了。”说话间,秦子墨一把抓住刚从门口走回来的【靖公子】介绍道,“来来来,我给你们介绍,这是靖佩瑶、瑶哥,是大报恩寺方丈大人最近破例收的俗家弟子,瑶哥是佛法教义、经文讲解、天文历法、相学堪舆,无一不通无一不晓,怎么样厉害吧?”

秦奋看着被秦子墨抓着推到自己面前、明显被秦子墨的这番介绍惊呆了的靖佩瑶,还是施了个半礼,客气的拱手招呼道,“原来是靖居士,刚刚失礼了。”

“不必不必。”靖佩瑶腼腆的摇了摇手道,“秦大哥,您是子墨的大哥,叫我佩瑶就好。”说话间也向韩沐伯施了个礼问候道,“韩大哥。”

原本正打量着靖佩瑶的韩沐伯抿嘴笑笑,回了个礼道,“即是称呼你为佩瑶了,你也不妨称呼我一声沐伯哥就可。”

“沐伯哥。”也许是韩沐伯如沐春风的气质太强,靖佩瑶立马愉快的换上了这个更亲切一点的称呼,随即嘴角浸笑、眼中带光的转向秦奋重新招呼道“奋哥。”

秦奋对相貌堂堂、礼数周到的靖佩瑶自是印象良好,笑着回礼后,转向自家弟弟道,“那秦子墨,你今天就是上过香就跑回来了?”

“那是你们说的,佛不度无缘之人。”秦子墨求生欲很强的躲在了靖佩瑶身后道,“那整个寺院我就觉得我跟瑶哥最有缘,那我自然就是跟着瑶哥了。”

韩沐伯看着秦子墨的举动不由笑了出来,而秦奋也只能无奈的捏着自己的眉头无言以对。

“瑶哥,这次怎么样,是酒还是醋啊?”门口传来的欢快的声音让四人一起回头,只见一个双手各拎一个食盒的少年轻快的跑了进来。

“左叶,怎么是你?”韩沐伯听到那声音时便心念一动,看着随后进来的人不由欣喜的出声招呼道。

“沐伯哥。”左叶顺手将食盒往最近的桌子上一放,便跑到了韩沐伯面前,“你也在南京了啊,好久不见。义父大人前两天还叨念今年无法用果酒换你的花酒喝了呢。”

说话间跟在后面的小酒馆老板也走了进来,韩沐伯便率先迎了上去道“纪大人,别来无恙。”

“原来是韩将军。”一身布衣的小酒馆老板也拱手招呼道,“大人二字就免了吧,现在小老儿就是一介布衣。”

“原来纪老板跟沐伯是旧相识。”看到站在门口一幅要叙旧模样的三人,秦奋开口打断道,“既是这样,不如一起坐下来?”

“秦公子所言极是。”纪老板自是从善如流的点点头,指了指身旁桌上的两个食盒道,“正好今日酒菜都是齐备的,不如就一起坐下叙叙旧。”

 

依次在四方桌边落座后,秦奋和韩沐伯看着摆了一桌子【十分原生态】的瓜果蔬菜面面相觑。

“那个,这是南京这边的新吃法吗?”韩沐伯清了清嗓子,挑眉问向右边的秦奋。

“不是啊,虽然这个时节是会吃冷盘比较多,但也不是就这样生吃吧。”秦奋摇着头否认道,话说到最后不由带了点询问的语气转向自己右手边的左叶。

“当然不是就这么生吃。”左叶依次摆出些常见的酱料来道,“待会瑶哥酿的果醋来了,你们就知道怎么吃了。”

“果醋?”韩沐伯有点好奇的问道,“我记得纪大人向来都是酿果酒的,怎么好端端弄出果醋来了。”

“这个还真不是义父的本意。”左叶看着笑而不语的纪大人指指自己右手边去后厨拿果醋尚未归来的秦子墨和靖佩瑶的空位继续说道,“之前有一次义父在酿酒,瑶哥过去帮忙,结果但凡经了瑶哥手的酒无一例外的都发酵成了醋。后来瑶哥说就是不信这个邪,每次义父酿酒时他就跟着一步一步的照做,结果完全一样的条件下,义父酿出来的是酒,而瑶哥酿出来的每次都是醋……”

“每次都是醋?”秦奋惊讶的重复道,看着已经回到座位上、坐在自己正对面的靖佩瑶,虽然觉得不太厚道但还是忍不住不厚道的笑出了声。“说不定佩瑶你上辈子是山西人,所以才对山西的传统美食如此情有独钟。”

“也不一定是上辈子,这辈子也可以啊。”韩沐伯若有所指的看着纪老板笑道,随后端起酒杯尝了一口称赞道“这石榴酒酸甜可口、风味独特,真是妙极。”

“我这石榴酒的独到之处就是不仅有甜石榴还有酸石榴。”纪老板也端起酒杯抿了一口道,“不过一起发酵了以后,那最初的甜和酸也就分不开了。”

“啊,你们的意思佩瑶是山西人吗?”没有听懂韩沐伯和纪老板隐晦对话的秦奋极其自然的开口询问道,“可佩瑶的官话讲得很好啊,我还以为他是一直住在京里的。”

眼见着秦奋望向自己疑问的眼神,靖佩瑶放下手中的醋壶摇摇头道,“我不记得了。”

“不记得了?”秦奋和韩沐伯异口同声的重复道,秦奋是单纯的好奇,韩沐伯却带着一丝不明的遗憾。

“嗯,之前脑袋这里受了伤,幸好遇到纪叔才捡回一条命。”靖佩瑶规矩的端坐着说道,“不过醒来时什么都不记得了。”

“啊?那瑶哥你有没有再去看过大夫?”明显也是第一次听到此事的秦子墨紧张的左右打量着靖佩瑶道,“听说最近从北边过来了个很灵的神医,我们明天就去看看吧。”

“没事没事的。”靖佩瑶抬手按住自己右手边明显在椅子上坐不住了的秦子墨道,“当时纪叔都帮我看过了,除了不记得之前的事外没有其他的问题。”

“真的?”秦子墨仍是不放心的用右手手指在靖佩瑶身上戳来戳去。

秦奋坐在两人对面实在看不下去自家弟弟的动作了,正准备出声阻止时,只见靖佩瑶又伸出左手抓住秦子墨作乱的右手放到桌上道,“真的没事,不信你问左叶。”

“嗯?”正在专心低头吃饭却突然被点名的左叶懵然抬起头来,接收到对面纪老板首肯的目光后开口道,“放心好了,瑶哥身上的伤是我亲手包扎的,虽然当时血乎淋淋看起来很吓人,但实际上严重的就只有后脑上一个血包,其他都是些浅表伤,放了点血而已。”

“看不出,左叶你小小年纪会的蛮多的嘛。”秦奋看着蘸着果醋调配的蘸料吃的正香的左叶说道。乖巧、懂事、能干的弟弟果然都是别人家的。

“呵呵,我打记事起就跟着义父出入仵作房了,这种伤见多了。”左叶一副都是浮云的模样冲秦奋摆摆手,继续低头吃着自己的晚饭。

“仵作房?”刚刚安静没多久的秦子墨又炸了起来,“你那都是瞧死人的经验,怎么算数!”转头拉住靖佩瑶道,“不行不行,瑶哥明天我们先去回春堂仔仔细细检查一下。”说罢又抬头看向秦奋道,“奋哥,你能不能找人帮忙请神医来给瑶哥看一下啊。”

 

PS:更文来了,正文中一言带过秦大田出场了,这个系列的番外根据楼主自己的预想差不多也会有个三四更吧,算是对照沐沐最近的动态了吧…… 

嗯嗯,感觉为了这系列的更新我要去再刷团综TV了,讲真的,沐沐简直就是行走的表情包和段子手,感觉他的每句话都好有笑果啊,连吐槽都带着喜感……还是我真爱粉的滤镜太厚了……

 

PPS:关于众人的身份和故事先卖个关子,除了明确秦奋和秦子墨是江南商行之首秦氏商行的大少和二少外,靖佩瑶和左叶也是有身份设定的,容楼主慢慢把脑洞讲来~~~

 

PPPS:脱离了主线的番外,却脱离不了本心的主旨——韩沐伯,加油哟!!!

评论(2)
热度(23)

© 诗酒趁年华 | Powered by LOFTER